外耳道炎

犬外耳道之構造與生理
外耳道自耳膜延伸出,與外界接通,是充滿空氣的通道。一般的平均長度為5公分,呈L字型彎向耳膜,含有皮脂腺、汗腺及毛囊,能保護犬的外耳。
發病原因
●耳道進水:進水後形成耳道防禦機能異常,無法達到保護耳道不受病原菌侵入的功能時,即造成細菌或黴茵的感染,引起發炎。
●細菌或黴茵感染:以葡萄球菌、假單胞菌及念球菌為最常見。
●寄生蟲:如耳疥蟲、毛囊蟲、疥癬蟲、恙蟲與壁蝨等。
●皮膚病:約50%的皮膚病患犬,會蔓延到外耳道,而成為外耳炎的首發病因。
●異物:如灰塵、芒草、種子、或乾性藥物等外來物進入,會刺激耳道。
●創傷:外耳道軟骨挫傷或骨折,或因用力不當造成傷害,如移除耳毛或以棉花棒清潔耳部不當所造成的創傷,都會刺激耳道發炎。
●腫瘤:許多種腫瘤長在耳道內或耳道周圍,也會出現外耳道炎的臨床症狀。
●品種:耳翼下垂(如可卡犬、黃金獵犬)或耳道多毛(如約克夏、貴賓、雪納瑞)的犬種易發生,另外耳道狹窄犬種如沙皮狗,因耳道狹窄易淤滯耳垢,也易有外耳道炎。

症狀
●患犬會搔耳、甩頭。
●耳朵會有褐色分泌物、惡臭。

診斷
●檢耳鏡檢查。
●棉花棒採樣,再配合顯微鏡檢查。

建議治療
外耳道炎的致病原因多樣且複雜,其醫療方法將視病情而定。嚴重病例,可配合麻醉施行耳道灌洗術,以加速耳道復原。
持續治療,是使外耳道炎痊癒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,因為外耳道炎的復發率高,所以需要主人耐心地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