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乳房瘤

犬有四對或五對乳腺,分布自胸部至腹部之皮膚。人的乳房腫瘤,在狗稱為乳腺腫瘤,為母犬最常發生之腫瘤疾病,良性與惡性乳腺腫瘤約各佔半數。
發病原因
●乳腺瘤真正病因複雜,目前尚未明瞭,一般認為與荷爾蒙或基因有關。
●品種、營養因子或病毒。
●荷爾蒙方面:動情素與助孕素被認為是引發乳腺瘤之誘因,因為乳腺腫瘤大多發生於母犬,偶而公犬也會發生,多為睪丸之賽托利腫瘤的繼發腫瘤。

症 狀
無論良性或惡性其發生部位均可能為單側或雙側性,發生率從第一對到最後一對漸增加,大約65-70%之乳腺瘤發生於第四及第五對乳腺。直徑2-20cm,觸摸堅硬,形狀多呈球形或卵圓形,惡性乳房瘤皮膚常有潰瘍、發炎現象。

預 後
預後良好者,治癒的機率高,反之預後差者,治癒之機率低,甚至壽命已剩不長。
預後良好的情況包括: 腫瘤小於3公分、圓形或規則形狀、生長速度慢、無轉 移至胸腔或淋巴結之情況。
預後不佳的情況包括: 腫瘤大於3公分、不規則形狀、皮膚有發炎潰瘍之現象、生長速度快、已有轉移至胸腔或淋巴結之情況。

建議治療
犬乳腺瘤臨床治療方式,目前仍以外科手術切除最常使用。在乳腺瘤外科切除有多種方式,其選擇主要依據腫瘤大小、數目、位置與周圍組織黏附程度、患犬生理狀態、是否擴散到皮膚淋巴與局部淋巴結。除了切除腫瘤團塊外,尚需切除該乳腺及與該乳腺具有共同淋巴管匯流的其他乳腺,或甚至相關之局部淋巴結